丁道師 速途傳媒執行總編輯兼速途研究院院長:
  關於自媒體的自律規範
  國際在線報道:我最早做和自媒體相關的事情是在2000年以後,我通過一些科技媒體專欄進行寫作,表達一些東西。在2011年9月,我想做一件事情:把科技自媒體都聚集到一個平臺上,大家共同百家爭鳴百花齊放。所以當時加入速途傳媒,創辦了速途專欄,前前後後總共邀請了930名科技自媒體人,在平臺上寫作,分享觀點和思想,在行業有利一定影響力。
  我今天要講的主要內容是“關於自媒體的自律規範”。在我看來,不管是任何形式的媒體從業者,都應該遵守相關的法律法規。
  讓我們先來看下當前的自媒體背景:
  2013年是中國自媒體發展非常迅速的一年,也是中國自媒體人首次以一個群體出現在文化傳媒領域。微信公眾號、微博、新聞客戶端、個人社交賬號以及各種自媒體聯盟正在成為信息流動的主要力量。然而自媒體蓬勃發展到至今,也暴露出很多問題。社會責任感的缺失、自媒體人水平的參差不齊、內容的真實性降低、自媒體聯盟間的惡性競爭等問題,已經成為自媒體進一步健康發展的潛在風險。
  其實,早在去年年底,我們就註意到這個現狀。當時,我們這邊的自媒體聯盟“速途網自媒體聯盟”攜手“微媒體聯盟”等諸多行業組織共同推出了中國首份《自媒體聯盟自律公約》,旨在從內容製作到傳播過程對聯盟內成員進行自律,通過自身的努力促進中國自媒體行業的健康發展。
  公約如下:
  1、聯盟內成員要有強烈的“底線”意識,堅持遵守有關部門提出的網絡空間“七條底線”,勇擔社會責任,共同維護良好的互聯網輿論秩序;
  2、聯盟內成員要恪守自媒體職業道德,堅持傳播的真實性、客觀性、公益性,杜絕虛假內容、侵權內容和虛假廣告,凈化手機屏幕;
  3、遵守社會道德規範,自覺抵制網絡低俗之風,不進行色情、暴利等領域的非法信息製作和傳播;
  4、倡議所有自媒體人和自媒體聯盟和諧相處、相互監督、互助共進,共同推進自媒體業的高速健康發展;
  5、本公約請互聯網業界同仁予以監督。聯盟內成員自覺接受業界監督和建議,如有發現相關問題,一經核實,我們將嚴肅處理。
  誠然,我們還是一個非常小的組織,單單以我們的力量很難真正意義上改變什麼。所以,這裡我也希望,在座的各位自媒體代表,你們都是各種行業裡面的優秀自媒體,大家能夠攜手共進,共同來營造健康的網絡環境。  (原標題:丁道師:關於自媒體的自律規範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k24gkrz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